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1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辰韵 > > 正文

    提升能力水平 构建“三不腐”机制⑥

    发布时间:2022-09-27 09:40:10 来源:“极目辰光”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新要求,发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新号令。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结合各自职责,用心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举措,成效显著。即日起,“极目辰光”微信公众号开设“提升能力水平 构建‘三不腐’机制”专栏,陆续介绍相关做法,敬请关注!

    紧盯土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强监督促落实还利于民

    西堤头镇纪委

     近年来,西堤头镇纪委贯彻落实市、区纪委相关工作要求,重点围绕涉及土地领域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深化农村“三资”管理,规范集体土地用地行为,防止土地流失,盘活沉淀土地资产,提高土地利用率,助推农村经济增强、农民收入增长。

    一是大力推动合同治理工作,坚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借助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专项整治、产权制度改革及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大势,大力推动各村清产合资及合同治理工作,并针对各个环节暴露出的突出历史遗留问题加大监督力度,推动整改,切实做到“摸家底,清账本”、“出狠招,追欠账”、“立制度,求长效”。2019年至今,全镇追缴历史欠款3000余万元。同时为保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合理利用、保值增值,壮大集体经济,督促镇党委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农用土地使用监督管理的参考意见》和《关于加强企业用地使用监督管理的参考意见》,用制度确保农村农民的合法权益。

    二是推动健全内控机制,维护集体经济合法权益。面对合同治理、清产核资等工作中出现的土地租赁价格过低等情况,以市、区有关“三资”管理的要求为指导,以建立农村集体资源规范化管理、农村集体“三资”保值增值为目标,结合周边地区农用土地和企业用地租赁价格和各村实际情况,督促推动镇党委重新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集体土地使用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对镇域内村级种植用地、鱼池、设施农业、养殖用地和企业用地的租赁期限、价格标准和程序进行了明确规定,并根据周边市场价格及本镇实际情况对最低指导价格进行了上调,提高了村集体的收入。

    三是专项治理持续用力,规范土地管理权力运行。积极开展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对全镇10个村1573份承包、租赁合同进行了核查,排查问题合同604份,给予党纪处分6人。依据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农业农村委《关于开展依法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部署,督促协助镇相关职能部门对全镇10个村的所有三资合同进行了排查梳理,目前共排查合同2256个,发现问题合同1118个,除111份正在履行法律程序外,其余合同均已整改完毕,追缴欠款及其他涉案资金共计人民币26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