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1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辰韵 > > 正文

    提升能力水平 构建“三不腐”机制②

    发布时间:2022-09-13 09:48:24 来源:“极目辰光”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新要求,发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新号令。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结合各自职责,用心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举措,成效显著。即日起,“极目辰光”微信公众号开设“提升能力水平 构建‘三不腐’机制”专栏,陆续介绍相关做法,敬请关注!

    做实做细“三项教育”筑牢“不想腐”思想根基

    宣传部

    身之主宰在于心。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坚持从“心”开始,精准做实做细理想信念教育、纪法警示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督促引导党员干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持续涵养纯净清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夯实“不想腐”的精神支柱。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聚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委办局+党校”等多方式学习教育,深入学悟党中央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结合“创清廉北辰 树清风正气”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讲授专题廉政党课,深入阐释当前反腐败严峻形势和阶段性任务,教育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定力和思想定力。

    做实纪法警示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用足用好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资料,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领域和部门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腐败动机。协助区委组织召开全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暨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拍摄《为政以德 廉润北辰》专题教育片,开展分众式、菜单式、点穴式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坚持公开通报曝光,配合党风政风监督室在重要节点前对外发布典型案例通报,强化警示震慑。

    深化廉洁文化教育,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完善廉洁文化和清廉北辰建设机制,协助区委制定落实举措,做好任务分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厚植廉洁文化沃土,凝聚崇德尚廉的强大合力。积极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立足本区廉洁文化资源,推进“一中心两基地”和“一镇(街)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具有北辰特色的“1+2+N廉洁文化宣传地图”。充分发挥协调牵头作用,会同区文旅局联合主办“清风颂廉 喜迎盛会”2022年北辰区廉洁文化展。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各类廉洁文化特色活动,广泛调动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以文化人、以廉润心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