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1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辰韵 > > 正文

    提升能力水平 构建“三不腐”机制①

    发布时间:2022-09-13 09:45:03 来源:“极目辰光”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新要求,发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新号令。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结合各自职责,用心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举措,成效显著。即日起,“极目辰光”微信公众号开设“提升能力水平 构建‘三不腐’机制”专栏,陆续介绍相关做法,敬请关注!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党风政风监督室

    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深入贯彻“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将“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贯穿于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清风正气在北辰大地持续充盈。

    一是严执纪抓惩处,强化“不敢腐”震慑。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严的主基调筑牢作风建设坚固“后墙”。一方面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将守“节点”与抓日常相结合,“室组”联动、职能部门协作开展交叉互查、明察暗访,从严查处乱发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老问题,精准发现吃老板吃公函、电子红包、快递送礼等隐形变异问题,靶向纠治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另一方面深挖细查“案中案”,注重从查办腐败案件中分析作风问题新动向,深入查找歪风之源、腐败之根,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出动100余人次,对70余点位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立即责成相关单位整改,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强烈信号。

    二是建制度堵漏洞,扎紧“不能腐”笼子。注重源头治理、强基固本,坚持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以制度把“四风”关进严密“笼子”。围绕基层减负突出问题,督促出台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公文管理、会议管理意见;围绕厉行节约要求落实,督促建立公共机构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通报机制;紧盯用车不规范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出台完善党政机关社会车辆租赁使用、村级公车管理使用相关制度规定;聚焦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督促及时堵塞制度规定漏洞,强化刚性约束;深入推进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国企改革、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领域建章立制,不断巩固拓展作风治理成效。

    三是树新风扬正气,增进“不想腐”自觉。坚持以提升党性觉悟为导向,积极构建反面警示和正面引导相结合的工作格局,着力培育崇德尚廉的新风正气。一方面从“戒贪心”入手,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正风肃纪教育,发送廉洁短信;以警示鉴廉、承诺践廉、交流话廉、亲情寄廉、恳谈倡廉等“五廉”教育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另一方面从“育廉心”入手,用好市级阵地资源,建好区级廉洁文化“一中心两基地”,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加强家风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家属撰写廉情寄语,充分发挥亲情的影响力、感染力,促使干部以德治家、以廉持家;加大澄清正名、容错纠错力度,在监督检查中深入挖掘疫情防控、助企纾困等领域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优秀事迹,营造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