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1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辰韵 > > 正文

    提升能力水平 构建“三不腐”机制③

    发布时间:2022-09-27 09:30:06 来源:“极目辰光”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新要求,发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新号令。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结合各自职责,用心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举措,成效显著。即日起,“极目辰光”微信公众号开设“提升能力水平 构建‘三不腐’机制”专栏,陆续介绍相关做法,敬请关注!

    紧盯问题不放手 督促整改见成效

    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对审计发现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问题,你单位是如何整改的?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范围有没有变化?”近日,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就督促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到相关责任单位开展跟进监督检查。

    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发现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就加强监督解决困难群众救助保障等民生领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抓住关键人。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就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方面存在问题,先后3次深入区民政局,与相关人员座谈,了解工作进展,督促区民政局就困难群众救助保障问题,强化担当,层层压实责任。区民政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贯彻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要求的工作措施》,对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坚决维护困难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挖出真问题。强化监督首责,督促民政部门利用暗访督导、随机抽查、宣传发动等多种方式,重点掌握救助家庭中失踪失联、拘役服刑、子女毕业等变动情况,排查出4类问题。此外,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在监督工作中,还发现部分单位存在主动排查有欠缺、政策宣传有死角、人员力量薄弱以及对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资金的监管使用不到位等问题。

    做好长久治。做深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针对发现的部分问题,下达工作提示函,提示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堵塞管理漏洞,建立健全日常监管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杜绝问题屡禁不止、反弹回潮,释放治理综合效能。

    下一步,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入分析困难群众救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练就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硬脊梁、铁肩膀,确保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