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1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 正文

    永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经济强区、魅力北辰建设——十二届区纪委四次全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4-01-24 16:16:38 来源:“极目辰光”微信公众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虽是三九,已近年关,但北辰纪检监察人的脚步从未停歇。秉承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十二届区纪委四次全会于1月19日召开。

    会议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明确了新一年重点工作,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开创经济强区、魅力北辰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气氛庄严隆重,会议材料精简务实,传达精神深刻有力,部署任务明确高效。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倪斌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区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度重视,郭莹书记的报告反映了区纪委监委对新一年工作的深刻思考,各项工作部署在与会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不断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切实把理论武装的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实绩实效。

    会议要求,要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转化为开展政治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转化为助推北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区委“辰兴十干·五解五促”主题活动,持续拓展“八项监督工程”成效。

    对此,区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志玲表示,新一年的监督工作将围绕“三个强化”开展: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紧盯京津冀协同发展、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市区委重要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强化服务保障,聚焦我区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领域开展“点题整治”;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绝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会议指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确实是严峻复杂的;“四风问题”始终禁而未绝;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仍然易发多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清理风险隐患。

    区监委委员、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王连秋表示,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我们将准确把握会议精神,主动应对新挑战,自觉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案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强化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全周期、全流程监管,加大重点领域查办案件力度,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会议还要求要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霍云双表示,作为派驻纪检组,要紧密结合全区重点任务,紧盯腐败易发多发领域,以更严标准、更严要求“贴身紧盯”做好日常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担当作为。

    管党治党建设党必须更加突出治理理念、系统观念、辩证思维,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要求,持之以恒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持续深入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贯通协调,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宜兴埠镇纪委书记慈洪江表示,作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要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持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质效,突出“依规依纪依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正风与肃纪并行,会议还对严明纪法规矩、严格纪律执行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深入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廉洁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做到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青源街纪工委书记李俊宇表示,我们将重点突出“三个聚焦”,一是聚焦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标准化、常态化;二是聚焦纪律建设常态长效,让“铁纪”长牙,让干部警醒知止;三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以盛福园廉洁文化长廊为典型,打造各具特色的双青片区廉洁文化宣传阵地。

    会议把巡察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提出要坚持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写好聚焦全覆盖的高质量文章、促联动的大格局文章、深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更好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

    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闫峰表示,我们要统筹谋划好全覆盖任务,科学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联动各类监督力量,精准发现问题推动整改问题,确保巡察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区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与会人员还对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怀着坚定信仰和崇高使命,全会号召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不断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北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