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1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北辰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3-02-01 09:44:27 来源:“微北辰”微信公众号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北辰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0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4人,列席178人。

    区委书记倪斌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郭莹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开创经济强区、魅力北辰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陈敏尔同志的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大命题,深刻领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和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陈辐宽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市委的工作要求,对2023年工作精心谋划部署,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使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重要抓手。

    全会认为,倪斌同志的讲话深刻分析当前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就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市纪委要求,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区委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推进自我革命、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作风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持续加压用力,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北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实际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市委、市纪委和区委部署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牢记“三个务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开创经济强区、魅力北辰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贯彻中纪委、市纪委和区委工作部署,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做到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使之成为分析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坚决做到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拓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广度和深度,坚决做到围绕中心,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坚决做到坚持政治底线、坚守忠诚本色,树立纪检监察干部无私无畏、敢担当善作为的铁军形象。

    第一,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的“国之大者”,突出重点强化政治监督。实施重点项目推进、政策落实保障、营商环境优化等“八大工程”,全力护航北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二,落实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任务要求,推进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机制。大力推动构建协同高效监督体系,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等贯通融合。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制度规范,进一步优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流程,健全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完善办案程序衔接机制。

    第三,强化巡察利剑作用,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巩固深化政治巡察,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把严的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责任落实,更好发挥标本兼治作用。深度融入全市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彰显北辰之为。

    第四,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坚决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化“以案看风”,坚决防止回潮复燃。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持纠树并举协同推进,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打好“组合拳”,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内生动力。

    第五,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将纪律教育融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更好发挥“四种形态”管党治党利器作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实事求是,推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第六,坚持系统思维,以“全周期管理”方式提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持人民为中心理念,坚决查处“蝇贪”“蚁腐”。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深入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化“1+2+N”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建设。

    第七,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落实落细,提升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大力推进程序化制度化建设,强化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深入推进“铁案工程”建设,提升案件质量。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强化监督质效。一体推动改革系统化集成化,整合力量资源,健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协作配合,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全会要求,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坚决筑牢纪律底线。严格落实“九严禁”要求,坚决防治“灯下黑”,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开创经济强区、魅力北辰建设新局面贡献新的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