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1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星共北辰 > > 正文

    【先进典型】责任在肩 无悔“逆行”——记北辰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干部赵振

    发布时间:2022-02-08 14:12:07 来源:“极目辰光”微信公众号

    1月13日晚6:00,正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的赵振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通知:晚上10:00进驻集中隔离点!报名以来这几天,他一直在等待这一刻到来。按捺住内心的激动,他迅速处理完手头的工作,返回委机关作报备,匆匆回到家中简单收拾换洗衣物,随即驾车前往隔离点报到,甚至没有来得及和爱人、孩子见上一面。1月9日第一次核酸筛查启动后,接到下沉社区命令的夫妻俩就把孩子送到了姥姥家,各自奔赴前线昼夜奋战,已经连续几天没有见到孩子了,年幼的女儿总是问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来。这次进驻,前后又要将近一个月时间,虽然心里充满了思念与不舍,但赵振明白,没有“大家”的安定,就没有“小家”的祥和,短暂的离别换取春暖花开的团聚,值得!

    第一时间报名进入隔离点

     赵振是北辰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局派驻纪检组的一名干部,妻子王楠在区妇联工作。当得知党组织选派干部赴集中隔离点开展服务保障工作,赵振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报了名。当问及是否同家人商量时,赵振表示就简单和妻子说了一下,妻子和父母都很支持他,只是嘱咐他做好防护、注意安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赵振冲锋在前的勇气和底气,而他也深信,扛起该扛的责任、尽好应尽的义务,就是对家人最好的回报,也是对孩子最难能可贵的言传身教。

    凌晨战斗打响

     晚上9:30,赵振到达指定隔离点。分配给他和另外5名工作人员的任务是为集中隔离人员送餐送水、收集垃圾、清扫楼道、定时消杀,根据医护人员的指令完成其他配合协助工作。接受培训及熟悉场地后,赵振他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为即将到来的隔离人员准备生活用品、布置并检查房间。凌晨1:00,一切准备就绪,3批共76名隔离人员陆续到达,战斗正式打响,赵振和其他工作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安排房间、引导人员入住,全部安顿妥当后,已经接近凌晨5:00。赵振他们稍作休息,不到早晨7:00,又开始新一轮战斗,送早餐、清扫、消杀、录入信息……直到下午2:00,才终于脱下厚厚的防护衣,吃饭、喝水、休息。

    发扬铁一般的作风

     隔离点就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赵振坦言:随时战备、24小时“超长待机”对体力的考验只是其次,最大的考验来自于心理压力。第一次和新冠病毒近距离正面“硬刚”,还是传播力、免疫逃逸性都非常强的奥密克戎毒株,除了需要克服紧张和恐惧情绪,还要在高强度工作的同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绝对的严谨和细致,才能保护自己和大家的安全。“越是艰难险阻就越要发扬纪检监察人铁一般的作风、体现铁一般的意志,勇于担当、敢打必胜!”


    信念引领他义无反顾勇敢“逆行”

     这已经不是赵振第一次当“逆行者”。2020年初与新冠病毒首次遭遇的时候,赵振就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顶风雪冒严寒,不是在单位参加监督检查,就是在社区参与卡口值守、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和宣传引导,那段时间几乎没有休息过。彼时,赵振居住的小区确诊2例新冠肺炎病例,他也没有因此退缩,继续冲锋在一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干在前”,是引领他坚定前行的信念。2014年,赵振还给外地一名骨髓纤维化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他也因此获评第十届“感动北辰文明人”。荣誉面前,赵振总是选择过往“清零”、重新出发,用一次次无悔的“逆行”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