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1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辰韵 > > 正文

    青光村以良好家规家风家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05 16:37:18 来源:“极目辰光”微信公众号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社风清,则社稷安。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弘扬文明新风,青光村以“立家规、亮家风、传家训”活动为载体,以家庭教育为突破口,以传统文化对接现代文明,积极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全方位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持续运用好家风培育好村风。


    宣家训 传万家

    青光镇青光村积极落实清廉北辰建设实施意见,为帮助村民更深刻的了解“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性,青光村纪检监察联络站依托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积分兑换超市、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青盛河畔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功能阵地,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单页、广播、上门走访等线上线下形式,以理论宣讲、经历分享、家风故事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形成“银发宣”、“青年宣”、“党员宣”、“巾帼宣”等宣讲团体,凝聚家风家教合力,引导村民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家庭美德的传承者,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清廉北辰”建设贡献青光力量。

    展家规 立榜样

    为发挥党员干部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村民们在思想共振、心灵共鸣中凝聚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把家规家训要求贯穿到日常生活中,以优良家风涵养淳正村风,青光村通过群众自主上报、党员入户走访、集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收集村民家规家训及治家格言、故事、书法作品,探索了“人立言、家立规、族立训、村立约”的模式,打响了“立家规传家训 优良家风润青光”品牌,形成了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的良好风尚。

    晒家风 入人心

    青光村借助整理各家各户家规家训的有利契机,统一制作家训牌匾悬挂于大门口对外展示。一块块牌匾,讲述着每家每户奉行的处世之道,既是自我提醒,又能起到邻里互相监督的作用,汇集了青光村的正能量和凝聚力,引导着村民切切实实把家风家训落实到行动上。在蓝天白云映衬下,一户户展示牌上镌刻的家风家训格外抢眼,所到之处,处处皆风景,处处受教育。

    接下来,青光村将继续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文化振兴、改善农村面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借助村史馆、文化广场、青盛河畔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教育阵地优势资源,持续开展“最美庭院”、“家规家训作品展”、“文明家庭”的评选,组织举办故事分享、读书交流、经典朗诵等文明实践活动,深化核心价值引领、先进典型带动、优秀文化浸润、有效载体推动,不断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提升农民群众精神风貌,把清廉村居建设各项要求在青光村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