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1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辰韵 > > 正文

    智慧助廉 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27 10:52:13 来源:“极目辰光”微信公众号

    北辰医院运用大数据信息化建设,持续拓展智慧监督,为完善权力配置、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提供了保障,以智慧监督平台提升监督质效,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一是运用电子流程压实主体责任。依托OA系统建立“三重一大”审批流程,层层压实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制度,医院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由科室负责人通过OA系统进行申报,主管院长审核后提交院长办公会和党委会讨论、审批,全面推动医院人事、财务、学术、基建、采购等工作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二是建立医务人员电子医德医风档案。医院建立了电子医德医风档案,内容涵盖医务人员基本情况,获得院级以上表彰、拒收红包、被患者投诉、受到处罚处分等情况和年度医德医风评价等个人行风详细记录。档案可为干部任用、职称评聘、医师定期考核、评优评先等工作提供参考,并实行医德医风一票否决制。

    三是运用电子统方系统防范商业目的统方行为。医院安装了防统方系统,可实现红色预警触发锁屏功能,即发生高风险统方行为可直接触发查询电脑锁屏,使查询行为不能继续,统方行为会向监控端发出报警信息,行风管理部门定期进行数据审核,对异常情况进行调查追踪处置,从而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有效防止商业统方行为的发生。

    四是人脸识别系统辅助医药代表管理。医院在所有门急诊、住院楼的入出口安装高清摄像头,将发现的医药代表照片录入人脸识别系统,当系统监测到医药代表进入诊疗区域即发出报警,监控室值班人员全程监控医药代表行踪,对医药代表行为形成警示震慑。

    五是合理用药信息系统规范医生诊疗行为。医院依托信息系统对合理用药工作进行智能管控,管控软件涉及HIS系统、合理用药系统、内网OA系统、处方点评系统等,设置智能提醒数据库,采用合理用药提醒、不规范处方智能拦截、不同级别管控提示、用药疗程限制等形式完成处方的智能审核,提升合理用药智能监管水平。

    六是信息化系统精准高值耗材管理。医院利用HPD运营管理系统、HERP系统等精准管理高值耗材从储存申请到使用的全过程,实现高值耗材的精准化、规范化管理,避免了人为因素在高值医用耗材的管理使用中的廉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