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1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辰韵 > > 正文

    “树良好家风·创最美家庭”--我身边的家风故事①

    发布时间:2022-06-13 11:13:56 来源:“极目辰光”微信公众号

    编  者  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政治本色,树牢家国情怀,弘扬优良家风,以廉洁家风带好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北辰区纪委监委联合区级机关工委、区妇联广泛开展“树良好家风·创最美家庭”等系列活动,深入挖掘身边最美家庭家风家训故事,旨在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崇廉尚德品质,注重良好家风建设,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的故事……

    传清正家风治“最小国” 用无私奉献惠“千万家”--全国最美家庭宋庆柱家庭

    宋庆柱自1986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北辰区司法局双街司法所、基层科、北仓司法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他始终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优质、高效、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妻子左红是一名中学教师,多年坚守三尺讲台,立德树人,两袖清风。女儿宋芮、女婿贺国栋都是基层公务员,扎根基层,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父母的教育,儿女的传承,使心怀家国、清正廉洁的家风,在宋庆柱的家庭蔚然成形。

    宋庆柱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在同事眼里,他是冲锋在前的“铁人”;在群众眼里,他是平易近人的“热心人”;但在家人眼里,他却是一个月也见不了几次面熟悉的“陌生人”。他常说,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再苦再累也值得,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2017年11月,外来务工人员齐某在施工中不慎从脚手架坠落导致瘫痪,用人单位不愿支付巨额治疗和赔偿费用,双方产生了激烈冲突。宋庆柱前后依法依规协调20多天30余次,终于让用人单位一次性赔偿齐某医疗、工伤等费用共计94万元。齐某对此非常感激,为表示感谢,送来了写着“巧判明断化纠纷、依法调解显真情”的锦旗。

    多年来,他对工作兢兢业业,成功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数以千计,但对家人的陪伴却总有些力不从心。赶上忙的时候,他甚至几天几夜都回不了一次家。但家人却很少向他抱怨,给予宋庆柱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由于工作繁忙,他很少有时间照顾家里,妻子几乎承担了家里所有的重担。面对深情的妻子,他心里有说不出的愧疚,但每次想到家人理解、宽容的面容,他又坚定地走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而他,也用这些实际行动影响着自己的家人,引导每一位家庭成员各自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宋庆柱的足迹踏遍了北辰的每一个镇街。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街头巷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多年的辛勤劳作,使他收获了一面面锦旗,一张张笑脸,一声声感谢,每到此刻,他总会想起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家人的一半。在每个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工作都有独特的使命和意义,而宋庆柱和他的家人们作为新时代的公仆和园丁,始终守着自己的初心,时刻准备着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传清正家风治“最小国”,用无私奉献惠“千万家”,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和谐家庭的新篇章。2021年,宋庆柱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