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1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 正文

    2023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021起

    发布时间:2023-05-04 11:22: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本网讯 4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3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今年3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02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28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810人,这是连续第115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3月,全国共查处问题2641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4.6%。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41.4%、23.3%、14.8%。

    从查处级别看,3月,全国共查处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35起,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476起,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6510起。其中,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占查处问题总数的92.7%。

    “五一”、端午节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舌尖上的浪费”、以电子红包和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多发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从严从重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要加强节前廉洁教育提醒,引导党员干部风清气正过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评论

    以纠“四风”树新风新成效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党的二十大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重要部署。新征程上要充分发挥作风建设的引领保障作用,精准纠治影响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强大正能量。

    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过硬干部作风就是最好的“金字招牌”,必须坚定不移加强作风监督。作风问题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以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保障党的中心任务落实,既彰显了党中央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深远政治考量,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与加强作风建设同部署、同推进,有力发挥了作风建设的保障促进作用。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任务艰巨,以优良作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大量事实表明,作风状况是影响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关键因素,干部作风过硬,政治生态就好,这个地区就发展得好。反之,一个地区的发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背后往往潜藏着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廉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纠治影响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反复抓、抓反复,把严的态度亮出来、把高的标准立起来、把硬的措施落下去,以优良风气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紧盯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顽疾,持续重锤敲打。党的二十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盯住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通过专项整治、专题监督、“回头看”等措施重点出击,取得积极成效。但从调查研究、监督执纪等情况看,一些影响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依然顽固多发,需要深入分析、靶向整治。有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对群众、企业的诉求久拖不决、不理不睬,既不回复也不解决,有些办证、审批事项甚至一拖好几年,群众意见很大,企业苦不堪言。有的任性用权乱作为,看关系办事、看好处出力、吃拿卡要,甚至人为设置障碍从中牟利,侵害企业权益和群众利益。有的由风及腐、风腐一体,与不法商人利益勾连,滥用权力违规插手干预市场经营活动,破坏公平正义、妨害公平竞争。这些问题是阻碍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产生的危害不亚于腐败,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坚决纠治、从严惩治。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系统施治、纠树并举,以作风之变引领环境之变。转作风优环境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实现的,需要激浊、扬清、固本一起抓,除旧弊以减束缚,树新风以增活力。在推进责任贯通中凝聚工作合力,监督推动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各尽其责、齐抓共管,抓住权力运行这个关键,运用“全周期管理”的理念方式,强化对政策制定、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等权力运行各环节的监督制约,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推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防治明放暗不放、一放了之等问题。在全面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中实现亲清统一,健全细化政商交往规范,既要防止以“亲”为名违规吃喝、勾肩搭背、搞“小圈子”,又要防止以“清”为名不担当、不作为,切实推动领导干部坦荡真诚与企业打交道、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在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容错纠错力度,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做好澄清正名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务实为民上更加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