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3:16:13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巡视巡察 > > 正文

    十一届北辰区委第十五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发布时间:2021-11-09 17:27:33 来源: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 2021年3月3日至4月16日,十一届北辰区委第十五轮巡察对区供销社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对区科协、网格化管理中心、集贤里街道所属社区、佳荣里街道所属社区、青广源街道所属社区党组织集中开展常规巡察。近期,阶段性整改工作已完成,六家单位分别采取适当形式公开整改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一、区供销社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坚持“为农、务农、姓农”服务不到位问题,党委启动激活空壳社计划,发挥服务“三农”职能,积极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先易后难恢复基层社职能作用,采取适当运营模式开展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等服务;发展蔬菜种植、设施农业。针对巡察组提出的落实扶贫助困部署要求不坚决问题,坚决落实党中央、市区委工作部署暨市社扶贫各项工作要求,对销售扶贫产品商户严格管理,规范经营范围,依法签订并严格执行租赁合同。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社有资产管理问题,党委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规范项目立项前可行性调研、立项审批等全过程监管;修改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立项投资管理;对社有企业经营进行监管,加强财务管理,做好日常财务分析。

    (三)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培养发展党员方面问题,党委做好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年度发展计划,注重培养一线年轻力量,努力提高青年职工党员发展比例,促进党员队伍年轻化。针对巡察组提出的职工招录方面问题,修改完善原有职工招录制度,强化制度落实。

    二、区网格中心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网格员配属未做到全覆盖问题,进一步核查全区网格员配属情况,科学界定专属网格归属,制定相关管理制度,督促镇街配足配全专属网格员。针对巡察组提出的社会动态调查研究不够的问题,深入镇街、村居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收集群众诉求,制发《网格民情分析》5期,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不足、职能科室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不细的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排查中心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形成岗位风险防控措施。针对巡察组提出的物资采购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问题,制定相关管理制度,规范物资采购流程,堵塞管理漏洞。

    (三)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网格中心党支部召开支委会不规范的问题,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认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针对巡察组提出的支部委员对履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不规范问题,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区网格化管理中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规范会议审批流程。

    三、区科协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研究“强三性去四化”的措施和招法效果不明显问题,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到理论学习计划,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具体招法措施,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党组对购买服务项目、大宗物资采购监管方面问题,建章立制,规范程序,加强对购买服务项目和大宗物资采购的监管力度。

    (三)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召开党组会议定期研究党的建设工作,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研究制定科协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号召全体党员以党史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四、集贤街道所属社区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未巩固问题,召开专题部署会,为独居空巢老人、残疾人等送去贴心服务;梳理领导班子项目清单,发动社区志愿者在端午节、迎庆建党一百周年前夕广泛开展送粽子送书籍、义务剪发、爱心家政等结对帮扶活动;梳理社区清晨问候台账,将党组织关怀送到百姓身边;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管理和档案归档工作;加大巡查检查力度,集中清理楼内堆物和公示栏遮挡等不文明现象。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强化财务管理监管力度;指导社区居委会重新盘点固定资产,分门别类做好登记入账工作。强化购置、保管、领用、登记、清查盘点和处置等关键环节的管控。针对巡察组指出的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将车棚管理纳入安全检查范围;

    (三)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针对巡察组指出民主决策程序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明确议事内容、参会范围、表态程序等重要环节;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基层组织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不充分问题,严格落实《天津市社区物业管理办法》和《集贤里街道旧楼区常态化管理办法》,各社区党组织召开联席会,物业公司在社区主动公开相关工作,增加工作透明度;加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结合居民需求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

    五、佳荣里街道所属社区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佳荣里社区巩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的招法不新、考核机制不科学问题,佳荣里街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探讨佳荣里“四位一体”老旧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在新形势下焕发新活力的具体招法措施;修订完善了相关考核办法,提升物业精细化服务水平。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社区财务管理工作不规范问题,各社区认真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实施集中统一记账,加强财务监管;加强社区固定资产管理,定期对社区固定资产盘点,并建立社区固定资产明细帐,加强对社区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

    (三)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深入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督促党员牢记自己身份,发挥模范作用;丰富党员活动和学习形式,采用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学习和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党员集中学习,鼓励党员根据自身实际自主学习;运用电视、广播、手机、互联网等信息载体,采用网上党校、党建公众号等开展在线学习;结合“五常五送”、“清晨问候晚看灯”等助老为老服务工作,为年老体弱的党员进行上门送学。

    六、青广源街道所属社区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落实上级养老服务政策不到位问题,全面摸排辖区内日间照料中心,补齐必要设施;针对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严格的问题,党支部制定疫情防控整改措施,安排专人在人员密集场所值守测温查验健康码;党支部安排网格员每日进行巡查,加大检查力度。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部分残疾人未能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的问题,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为居民进行办理。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联合职能科室重新细化修订相关资金管理使用过程,加大监管力度。

    (三)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各社区开展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与检查。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党支部领导下的业主委员会、物业党建、网格党建联建格局尚未形成的问题,发挥社区党支部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支部对物业公司的引领、监督力度,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物业公司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工作;党支部向物业指派人员为党建指导员,并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对物业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切实发挥社区党支部党建引领作用。